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我校成功举办“神雾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发布时间:08-12-2017 12:00:00     浏览

8月9至1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华北电力大学共同承办,神雾集团协办的第十届“神雾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华北电力大学成功举行。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参加决赛的团队经过作品现场展示评审和分组答辩等环节的角逐,最终10件作品获大赛特等奖,63件作品获大赛一等奖,116件作品获大赛二等奖,86所高校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8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岑可法,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周金星,神雾集团董事局主席吴道洪,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以及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了大赛开幕式。

岑可法代表大赛组委会致开幕词。岑可法指出,节能减排事关民生国计,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奋斗目标的重大举措之一。节能就是生产新的能源,节能就是创造利润,节能就是企业的发展,节能就是低碳利用。岑可法祝愿全体参赛学生充分发挥水平,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取得优异成绩。

张欣欣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华北电力大学师生们的辛勤付出、对神雾集团在节能减排大赛和节能减排事业的支持、对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参赛师生和各位评审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杨勇平代表我校对与会来宾及各参赛代表队表示欢迎。杨勇平指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项竞赛举办十年来日益发展、成果丰硕,已发展成为一项对各类高校都具有广泛导向性及示范性意义的群众性全国赛事,一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全国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大赛,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培养了同学们创新创业和节能减排的意识。华北电力大学作为本届竞赛承办方,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组织工作。

吴道洪代表神雾集团对大赛表示祝贺。并表示,神雾集团将与竞赛举办方深入合作,为我国节能减排事业做出贡献,共同创造美好的人居环境。

本届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响应教育部“节能减排学校行动”计划,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竞赛共收到全国各地区343所高校,共计3190件有效作品,参赛人数超过16000人,参赛作品数量和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为期三天的决赛中,参赛队员们围绕主题展开思想碰撞和创意比拼,展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成果。据了解,这些成果多是由选手们跨院系、跨学科自主组队,课外原创而成。决赛期间,参赛同学及教师积极参与,相互交流,为节能减排贡献着当代大学生的创意和科技。

作为本次大赛的亮点之一,本届竞赛还邀请到20余家节能环保方面企业前来观摩作品。竞赛组委会第一次引入启迪之星作为赛事孵化合作方,建立起了企业和参赛队伍之间的桥梁,为大学生的作品提供了成果转化平台,将更多更好的“金点子”化为造福社会、服务人民、强盛祖国的科技作品。比赛中,共有4家企业与10支参赛队伍达成合作意向,并进行现场签约仪式。

8月11日大赛闭幕式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对大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吴爱华指出:十年一剑,砥砺前行,华北电力大学成功承办了本届竞赛,在竞赛第一个十年的重要节点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节能减排既是国家政策要求,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有责任有义务以坚定的信心、下更大的气力将这项事业不断推向深入,勇攀高峰。

岑可法院士在闭幕式上宣布,第十一届竞赛将由武汉理工大学承办。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从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手中接过了竞赛会旗,张清杰代表武汉理工大学邀请各位专家、评审委员,各位老师同学明年相约江城武汉,明年武汉理工大学再见。杨勇平代表华北电力大学致答谢词,对参与大赛的全体专家、评审、老师、同学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能常来华北电力大学学习交流、指导工作,也希望大赛越办越好。

本次大赛得到了包括新华网、人民网和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华北电力大学作为本届竞赛的承办方,积极参与,细致筹备,北京校部与保定校区师生共同组成400余名志愿者团队,也成为了本次大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