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研究生院开展学雷锋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03-13-2018 12:00:00     浏览

三月,草长莺飞,青山溪水。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关于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的号召,在学校研工部的倡议下,研究生各班积极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建设美丽校园”的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承雷锋敬老爱幼、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促进同学们思想政治觉悟的提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正能量。

在学习雷锋精神的鼓舞下,硕电力163班和172班分别组成“雷锋小分队”到养老院看望老人。3月5日,硕电力163班志愿小组赴春辉养老院开展慰问老人的志愿活动。同学们到达养老院后受到了工作人员的欢迎,也和这里的老人们马上热络起来。同学们一边向老人分享着校园里有趣的事情,一边认真倾听着老人讲述自己难忘的人生经历,让老人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与此同时,硕电力172班也将温暖与关爱送到老人身边。他们来到保定市头台星月养老院。队员们特意购置了大米、油、牛奶和水果等饮食必需品,并赠送给了养老院。接着,队员们分头来到老人们的屋中,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陪他们说话聊天。临走时养老院的一位奶奶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为队员整理外套,嘱咐他们要多穿些、别着凉,并且一直送队员们到养老院门口,目送他们走远才回去。

通过本次养老院志愿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获得了内心的愉悦,在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传统美德和推进构建“养老敬老孝老”政策体系完善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为社会中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维持社会环境的干净和整洁。在“志愿服务,从身边点滴开始”活动主题下,硕电力161班成员到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之家开展雷锋志愿服务劳动。同学们热情满满,分成小组,摆放桌椅,归纳整理物品,打扫卫生,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地劳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在场的所有人。

在校园这个大家庭中,如何让同学们学习得更愉快,生活得更舒适是我们每个人需要思考的问题。在学习雷锋日到来之际,硕电力171班和177班全体同学以“服务同学,构建和谐校园”为宗旨,对校园里的自行车进行了整理。同学们将摆放杂乱的自行车排列整齐,自带抹布将布满灰尘的车座和车把擦拭干净,方便同学们今后进行使用。所有的车都是采用就近原则,尽量不把车移到离原位置太远的地方。在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之下,自行车全部“焕然一新”,成为学校里一片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温馨的生活环境,硕电力173班和175班全体同学自发清理学生宿舍楼3舍和5舍的楼道卫生。志愿者们以小组为单位,在楼栋负责人的带领下了解到打扫要求,前往各自分配的楼层进行清洁。在楼栋装修遗留的垃圾灰尘逐步消失的过程中,志愿者们通过劳动真正体会到保洁阿姨的辛苦付出,珍惜他人劳动成果的雷锋精神得到弘扬,这种精神同时融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瞬间。

通过身体力行身边的小事,摆放自行车,打扫楼道卫生等行为,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到雷锋精神无处不在,正是一点一滴的无私的奉献才营造着我们可爱可亲的美丽的校园环境。

学习雷锋精神,在实践的同时也要时时刻刻向榜样学习。3月6日晚7点,英语系17级所有研究生在教十一D座205集体观看了影片“2017感动中国人物——王珏(兰小草)”。影片中,王珏作为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大门岛岙面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为报答国家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连续15年化名为“兰小草”偷偷地向温州晚报送去2万元的捐款。这种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让全体同学为之动容,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敬仰。

与此同时,3月6日晚8点,硕英语161班在班长王营营的组织下,开展了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班会活动。鉴于班上大部分同学都在外实习,所以此次的班会在班主任刘洋老师的监督之下,于班级微信群内开展。此次班会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了解雷锋同志生平、互动交流雷锋精神认识和总结。通过观看视频、参与互动讨论,同学们切实懂得了“雷锋精神”对于当今社会的重要性。

各班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雷锋服务志愿活动,研究生们切身体会到了无私奉献精神的深刻内涵,领悟到了作为国家未来栋梁要认真履行的责任和义务。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弘扬雷锋精神要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传承雷锋精神要紧随时代发展的脚步,为进一步促进和谐美丽校园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