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华电师生与顺平县留守儿童“同吃同住同学习,携手筑梦共成长”

发布时间:08-26-2014 12:00:00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青年学子中继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7月15日,环境学院成立了“同吃同住同学习,携手筑梦共成长”暑期实践团,赴顺平县腰山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活动中,华电师生真正融入到留守儿童家中,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学习,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和内心需求,开展全方位、个性化的帮扶。 



 

7月16日上午活动正式启动,为了更好地改善贫困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现状,华电师生利用社会资源,向贫困留守儿童张佳莹、田士宁等十名特困儿童捐赠了由保定能和电力有限公司提供的学习机10台以及台灯、书包、书本等学习用品。孩子们激动地接过礼物并表示感谢,顺平县教育局、华北电力大学、腰山总校代表对孩子们寄予了厚望,希望他们能够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也希望实践队员们能脚踏实地,发扬吃苦耐劳精神,深入开展相关活动,充分与孩子们沟通交流,让每一个孩子在短短一周内都能够有所收获。为了给重点帮扶对象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实践团分别到田士宁、张佳莹、张立立三位特困学生家中进行爱心走访,实地了解她们的具体情况,一周里,华电师生每三人结组分别入住三名留守儿童家中,通过频繁的沟通交流、心理辅导、亲情陪伴、课业辅导等方式,打开孩子们的心扉,引导他们在逆境中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刻苦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用行动开创未来,为新时期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增添一抹青春色彩。久旱逢甘霖,一场雷雨过后,空气分外清新。村民们都忙碌起来,为玉米施肥,实践队员们也主动走进田间地头,与留守儿童和村民们一起劳作,田间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经过几天的同吃同住,志愿者们以真情打动了留守儿童,他们在互信的基础上初步建立了纯洁的友谊,孩子们仍有些羞涩,但脸上多了幸福的笑容,并尝试着向志愿者们敞开心扉,谈学习、谈生活,聊理想、聊未来。通过深入地沟通和了解,队员们发现原来每个孩子小小的心灵中都藏着一个大大的梦想,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考上大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每当夜幕降临时,实践队员们都会借来投影仪、音响等设备,组织孩子们观看励志电影,引导他们在光影中启迪,欢乐中成长,从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中源源不断地汲取正能量。



    22日,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了,但“奉献,关爱,互助,进步”的大学生志愿精神永不落幕。临别之际,透过孩子们的眼睛,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对志愿者们的感激与依依不舍之情。短短的一周内,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深处已种下了梦想的种子,这将是他们重拾信心、坚定理想、奋发图强、改变命运的不竭动力。通过此次实践,也使大学生们磨炼了意志,丰富了阅历,并鼓舞他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