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小议陈家严现象体现的大学生责任意识

发布时间:04-13-2008 12:00:00     浏览

陈家严,她是千千万万当代大学生中的一员,平凡而普通;面对五十年不遇的冰雪灾害,与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等等英雄式的人物相比,她的贡献同样平凡而普通。

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她的思想是高尚的,她的责任意识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正如她面对众多的颂扬进所说的“灾情,不应该只在看电视时才牵动我们的心”,这正是她不平凡的地方。通过电视我们看到这场冰雪灾害给我们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极大的破坏和影响。这时,我们所思所想的,是什么呢?又应该是什么呢?陈家严又想到了什么呢?

我们从她的行动,无疑可以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她不但想到了要做些什么,而且用实际行动为抗击冰雪奉献自己的热情,更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她的贡献,也许是渺小的,但她的精神是伟大的,毫无疑问,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她的思想,她的行动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最传统最朴素的情感,危难之时互帮互助,面对困难充满凝聚力的民族,就是一个充满力量的民族,是任何艰难险阻都不可阻挡的民族。

正如她面对众多的颂扬时所说的“其实我做得很少,只是做了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事情”,她只是做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但她力尽所能,真行动,不旁观,虽然点点滴滴,却也润人心田,我想这也正是她平凡又平凡的地方,也正是她可爱可敬的地方,也正是安徽省滁州市公路管理局凤阳分局感谢信的想要表达的心声。如果你得知同学的家乡受灾时,能够给他或她打个电话、发个短信,问候一声,慰问一下,我同样想说,虽然点点滴滴,却也润人心田。这也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你做到了吗?

正如她面对众多的颂扬时所说的“这个时代,大学生受到了整个社会的许多帮助与照顾,而我们也应在家乡、在社会有难之时坚定地站出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负起了一个大学生对社会应有的责任,用一颗感恩的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改变灾害带来的的影响,这是我们每一个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习的,也正是安徽省滁州市公路管理局凤阳分局感谢信的想要表达的心声。

正如她面对众多的颂扬时所说的“农民工打工很不容易,他们的子女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和教育,我能有这个机会栽培他们、陪伴他们,感到非常幸福”,她对整个社会是充满爱心的。她的爱心是具体的,更是宽大的,因为她有着一个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这也是包括所有当代大学生在内的每一个公民应有的责任意识。

如果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有着陈家严同学那样的责任意识,相信我们的国家在面对任何困难时,都会象温家宝总理在针对抗击雪灾答记者问时引用王安石的名言那样“天变不足畏”,这种责任意识也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中华民族不断前进。(作者: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