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温总理视察中国政法大学

发布时间:05-06-2008 12:00:00     浏览

法律人的激情与憧憬

2008年5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行视察了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总理亲临全国最高法律学府,给法大学子,给法律人带来了激情与憧憬,带来了期冀与希望。

  温总理的法治情怀

法大的众多学生今天亲眼目睹了温总理的风采。

温总理下午一点多离开法大校园后,有幸与总理在图书馆进行座谈、有幸在宿舍见到总理、有幸与总理共进午餐的同学们汇聚在一起,共同回忆让他们终生难忘的这一幸福时刻。

“公平正义的含义很广,从收入分配,到教育权利,但很重要的是司法公正,就是‘立法必当求其公,执法必当务其平’。我们常讲的发展经济和社会和谐,其实都离不开法治,法治是基础。”

“真理是思想的首要价值,那么公平正义,就是社会的首要价值。”

温家宝总理与法大学生座谈时说的这些话,依然环绕在大家脑海中,让每一个参与座谈的学生都刻骨铭心,让学生们觉得那样铿锵有力。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07级政治学研究生文杨虎对记者说,温总理当时问他学的什么专业,他回答说“政治学理论专业,主攻西方政治思想史,同时对中国先秦诸子的思想也特别感兴趣,兴趣点是中西两种政治思想的比较研究。”

总理表示,“希望你以后能把所学的和研究的东西与中国当代的法制建设联系起来,这样你的学习才更有意义。”

总理接着问另外两名同学文之峰和赵昊天主攻什么方向。他俩回答:“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和文化。”

总理说:“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我觉得这不仅只是停留在思想层次上的民本思想,更应该体现为我们现在的法律原则。只有我们现在的法律真正做到了这一点,民生问题才能够得到根本地解决。”

  法大人今夜无眠

商学院07级世界经济专业的研究生王之堂兴奋地说:“温家宝总理今天来我们中国政法大学视察,而且来到我们宿舍,和我们进行了亲切交谈,我们很幸运。”

温总理在经过学生宿舍楼的时候,很多同学挤在窗口高喊:“总理好!”总理听见以后放慢了脚步,甚至在短短的距离中几次停下来,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

“等来到我们宿舍门口,我终于和总理握上了手。总理看了一眼我们宿舍,看见屋里有许多同学,大家一起喊:‘总理进来坐坐吧!’总理回头和陪同的校领导及其他人以一种商量的语气,轻声说道:‘这个宿舍人多,我们先进这个宿舍看看好不好?’我们顿时觉得温总理真是和蔼可亲。”

最令王之堂同学印象深刻的是,当时有位同学激动地向总理问道:“温总理,我待会能和您合张影吗?”总理一听很高兴地说:“可以啊,当然可以,我们待会一个个地都照吧。”最后总理走的时候看见宿舍里那么多人,于是转过头和刚才那位同学商量说:“这么多人啊,那我们一起照吧,好不好?”

人文学院2005级研究生杰文津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方向的第一届应届毕业研究生,也是有幸和温总理面对面交流的该校学生之一。回忆起和总理交流的点点滴滴,这个江西大男孩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当记者问起对总理的印象,这个略显倔强的男孩说,“都说总理亲民、和蔼,这次我真的亲身感受到了”,“只说两点:第一,长达近一小时的座谈,总理没有在椅背上靠过一下;因为我紧挨着站在总理的背后,也许只有我才看到这样一个细节。第二,总理的外套的衣领已经微微有些发毛”。

刑事司法学院07级硕士研究生赵权讲到与温总理共进午餐的细节。他说,温家宝总理亲自走到广大同学中间,与同学们一起排队,打饭,还笑着说又体验了一下大学的校园生活。

谈到动情处,总理向法大学子讲述了他当年的大学生活。

赵权说,当时他们向总理介绍,中国政法大学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都要经历一个神圣而又庄严的仪式,法学职业宣誓仪式,那就是“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温总理听后连声称赞说:“法律至关重要,法律教育至关重要,法学人才至关重要。”

  法治在憧憬中前行

历史延展到今日,中国不仅在民主和科学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法治也已经成为了时代的最强音。

2008年5月4日,温总理视察法大,不仅是法大人的骄傲,从更广阔的层面上,它是我们所有法律人的荣光。

诚如朱勇副校长主持学习温总理讲话精神时所说:“温家宝总理号召青年学生要具有爱国主义情感,把爱国主义情感转化为建设国家的责任,从大局出发,正确理解国际国内出现的现实问题。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温总理的号召无疑是对全国青年学生的一种号召和鼓励。”

温总理来到法大,是对法大作为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的充分重视,也必将给法治带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法制网记者蒋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