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先进文化是社会进步的主心骨

发布时间:06-30-2009 12:00:00     浏览

薄熙来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6月29日 10 版)

先进文化是社会进步的主心骨、精气神、发动机,抓文化就是抓方向。文化的“软实力”是发展的“硬功夫”,“软实力”硬起来,我们的发展就会更健康,更有后劲,也更可持续

  

  一部中华民族发展史都在说明,先进文化是社会进步的主心骨、精气神、发动机。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才有推动社会大变革与大发展的内动力。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全国只有53名党员,讲“财力”,没有任何资本可言,更没有钱去“发奖金”,但他们却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使我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唤起工农千百万”,这就是先进思想文化的力量。

  解放之初,百废待兴,千难万难,我党又是用先进的思想凝聚人,鼓舞人。王进喜、雷锋、焦裕禄等英雄人物的豪情壮志和奋不顾身,点燃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成为引领时代进步的旗帜,至今令人回味无穷。五十、六十年代,小说《红旗谱》、《创业史》、《青春之歌》、《欧阳海之歌》和《红岩》,电影《上甘岭》、《林则徐》、《甲午风云》,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等等,都深深感染并激励着广大群众。

  国与国之间,思想文化优势是更内在、更持久、也更难替代和模仿的竞争优势。没有正确的思想、先进的文化,社会就会失掉主心骨,甚至“丢魂落魄”,国家和民族就会失去方向和未来。人们习惯称文化为“软实力”,其实文化的“软实力”是发展的“硬功夫”,“软实力”硬起来,发展环境就会更健康,更有后劲,也更可持续。1978年至今,改革开放30年间中国的GDP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了15倍,日本实现同样的倍数用了53年,美国用了70年。事实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适用于中国,而且优于其他国家的其他“主义”,它为全民族带来的整体发展和人均改善都令人信服,其合理性和优越性毋庸置疑。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思想文化的进步,关系到国民素质的提升,也关系到根本的发展模式,因为它核心的内涵是一种价值观念,是理想和信仰,所以抓文化就是抓方向。

  主旋律、主流文化决不等于呆板、教条和枯燥乏味,它恰恰要更鲜活,更实在,从而更有吸引力。报纸、期刊、广播电视,都不宜板着面孔、打官腔、说套话。前人曾用庙里的泥塑偶像来给官僚主义者画像,十分传神:它坐在庙里,“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我们的干部也可以此为镜,照照自己有没有类似的官僚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重庆市委关于文化工作的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余继军侯露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