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华北电力大学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03-31-2022 10:04:19     浏览

华北电力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专业敬业热忱奉献的志愿服务和关心关怀沉底到边的组织保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投入冬奥服务保障工作,为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力量。

高位谋划,下好每一步棋。校党委高度重视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常委会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安排,校党委书记周坚、校长杨勇平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和院系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保障和志愿者关心关怀,并于春节前夕联名致信问候冬奥志愿者家长。周坚为志愿者出征壮行,讲授“冬奥第一课”,鼓励志愿者全身心投入这场世界盛会,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华电力量。校领导出席场馆志愿者誓师大会、节日期间连线冬奥志愿者,坚定志愿者服务好冬奥的信念,激励志愿者在工作中展形象、长才干。全面推进落实场馆志愿者、住宿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工作,健全一对一的后方支持服务体系,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全方位解除志愿者后顾之忧。组织各院系教师到场馆进行慰问并为志愿者带去定制服装、护手霜套装、保温杯、行李箱等物资,为返校志愿者准备爱心大礼包,让志愿者身暖心安。

精益求精,练好每一个兵。形成馆校协同、校企合作、部门联动的校园培训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教师志愿者和骨干志愿者作用,不断优化培训管理模式,在理论知识提升、形象气质提升、医疗救护和防疫能力提升、身体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提升、对外交流能力提升等六方面持续下功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做到线上有学、线下有练。不断提高志愿服务专业水平,树立底线思维,确保广大志愿者在工作中严格遵守服务场所规章制度,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开展“奔向冬奥”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冬奥项目体育竞赛,“燃情冬奥,心心相通”团辅活动,志愿礼仪、扶残助残和应急救护专题培训班等精彩活动,覆盖全体志愿者,辐射全校师生,寓教于乐,在实践中巩固提升所学所得。

党团联动,聚好每一个人。学校在冬奥志愿者中建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团支部,作为挺在一线的战斗堡垒,以最严密的组织攻坚克难,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员、团员做到亮出身份,做好先锋表率。充分利用冬奥会志愿服务契机,将思想引领和思政教育作为学生临时党团组织的使命和责任,定期分层次开展理论学习,以冬奥精神为引领,努力拓展宣传教育内容,赋予冬奥主题教育新的时代内涵,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精神”“党旗引领方向,青春聚力冬奥”“巧手绣党旗,点亮中国红”“一起向未来”等主题党团日活动,把政治性、思想性、趣味性结合起来,引导志愿者深化理解,提高认识。以党支部为桥梁,建立党员带团员的联系机制,1名党员联系2名团员,做到志愿者全员覆盖,在业务领域中党员带动团员,在日常生活中党员关心团员,为场馆志愿服务提质增效。以团支部为纽带,联系学校新疆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冬奥有我 点燃达坂城冰雪激情”“信愿达城”等活动。冬奥志愿者与达坂城中学的学生进行希望连线,将冬奥热情传播到达坂城。党团组织既是聚力中枢也是坚强后盾,从志愿者最关心的问题抓起,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建立多渠道问题反馈机制,为志愿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强化宣传,讲好每一个故事。学校上下一心服务冬奥,受到主流媒体关注。除夕,延庆赛区志愿者接受央视连线,张家口赛区志愿者荣登央视春晚,向全国人民展现了华电风采。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我校本科生许可的“冬奥VLOG”,展现了我校志愿者充满热情与爱的专业服务。“探访冬奥志愿者之家岗位上过新年”、“华北电力大学志愿者出征冬奥”、“志愿点亮青春服务成就精彩”、“推迟的婚礼”等有关冬奥志愿者的精彩瞬间被央视、新华社、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官网、中国青年网、河北日报等先后报道。学校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冬奥大局,汇聚青年智慧,营造冬奥浓厚氛围组织师生摄制《燃烧的雪花》MV,开设冬奥知识科普栏目,举办冬奥主题手工花灯创作展、冬奥主题井盖绘制活动,向广大师生讲述新时代北京故事、中国故事。注册业务领域志愿者自主研发信息海量数据比对方法、开设从专业角度分析冬奥各项赛事规则流程大讲堂、临时党支部在延庆冬奥展厅开展党课、在张家口赛区开设《奥运日常用语多语种教学科普》系列公益微课等活动获校内外一致好评,得到广泛报道。

目前,所有志愿者圆满完成冬奥、冬残奥任务平安回到学校。向全体志愿者道一声“辛苦了!”。日前,华北电力大学冬奥宣讲团已经成立!学校将立足继承和发扬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的光荣传统和良好经验,梳理凝结具有华电特色的鲜活素材和宝贵财富,引领全校师生用实际行动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做出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