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12-20-2017 12:00:00     浏览

12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交流了相关调研成果,整体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对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校党委副书记何华、汪庆华,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天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何华主持。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志、党委学工部部长沈岚分别汇报了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的情况和本科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报告。数理学院张顺涛作为学校北京高校网络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项目组成员分享了项目组对网络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调查成果。网信办主任杨万华和保卫部部长倪景峰分别通报了学校互联网舆情工作和安全形势。

汪庆华指出,教育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印发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的制定就是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纲要》覆盖了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我们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学习领会,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强部门协同,努力构建一体化育人新格局,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汪庆华强调,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和日常教学科研业务、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提高师生的凝聚力和获得感。学校要着力在推进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方面进行提前部署和安排,谋划出台新举措,争取不断涌现新亮点,力争在国家思政工作相关示范工程上有所突破。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继续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坚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好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何华对下一阶段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提出要求。

一是要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继续推向深入。学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在前一阶段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也存在各学院工作不平衡、个别效果欠佳等问题。学习十九大是一个长期过程,要继续抓紧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继续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学习十九大精神要与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学习紧密有机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习党代会报告文件,结合相关评论解读进行深入学习。

二是要继续做好思想动态调研工作。第一次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召开以来,学校对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本次会议上两个思想动态调研的汇报数据详实,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思想动态调研是思政工作创新和改进的基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探索整体性大调研、专题性小调研、小型化分散化的微调研等多种调研形式,形成本单位相关工作机制。要充分利用和深入挖掘调研成果,因势利导制定有效举措,推进思政工作效果最大化。同时不断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提高调研的时效性和全面性。

三是各相关单位要对照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的职责任务,对照迎接巡视整改和党建验收评估中指出的整改清单,对照年度落实情况等做一次对照检查,认真梳理相关工作并形成报告。要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关于“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结合《纲要》中关于建立育人体系的最新要求,抓紧制定学校关于“三全”育人方面的行动方案和计划。

四是要把社会热点问题对师生的影响作为思政工作的重要方面加以关注,切不可麻痹大意。要及时关注了解师生相关困惑,通过小型分散的调研主动加强对师生的引导,避免不良影响抵消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并形成良好的引导工作机制。

五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教师思政工作是一个大课题,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学校将通过调研等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相关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和青年教师的沟通,及时了解教师所思所想,积极引导教师做到“四个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