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葛道凯为我校干部研讨班作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04-27-2006 12:00:00     浏览

4月21日下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葛道凯为我校“十一五”规划干部研讨班作《关于高等教育教育教学若干问题的思考》辅导报告,他以自己对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把握,重点谈了实现高等教育工作重心从比较重视规模发展转向在规模持续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质量提高的问题。

如何实现工作重心的转移呢?葛司长强调:

要加大教学投入。要提高质量就要加大教学投入,教学投入是多方面的,包括日常教学投入、实践教学投入、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材建设等方面。

要强化教学管理。首先要严格执行教师的工作制度,特别是名师要上基础课;要加强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勤奋刻苦的学习氛围;要加强领导,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目标展开。

要深化教学改革。深化教学改革最重要的一条是走多样化的人才培养道路。如何办出特色?这是所有高校都要探讨的问题,质量就是水平加特色,特色就需要多样化。

要注重培养大学生的能力。首先要加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要承担继续推进素质教育的任务;特别要加强学生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的培养。

结合我校明年将要进行的本课教学评估,葛司长也谈了他的认识,并对我校的评估准备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此次报告是我校“十一五”规划干部研讨班辅导报告之二,保定校区通过视频进行了同步收看。副校长孙平生主持报告会,党委书记吴志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