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北京高校德育研究会校园文化专业委员会在我校举行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05-27-2005 12:00:00     浏览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育部、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5月26日上午,北京高校德育研究会校园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国际会议交流中心举行。教育部社政司徐彦国处长,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高校德育研究会秘书长魏续臻,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常宝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的宣传部长和团委书记出席了成立大会。我校宣传部承办了此次会议。

在成立大会上,北京大学宣传部孙副部长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周部长介绍了各自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作为百年学府的北大,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历届校领导都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把其称之为学校的灵魂。北大把校园文化建设当作是学校全方位的工作,在课堂教学、学生社团活动、文化艺术演出和新闻媒体宣传等方面,处处营造着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则把校园文化建设提到了一个核心的高度,学校大力投资,各部门之间积极协作,用了大约一年的时间,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经历和今后发展的需要,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的规划,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高校德育研究会秘书长魏续臻,从校园文化的起源、内涵、育人功能、育人机制、层次等等方面,给与会人员做了一个关于校园文化的系统的报告,他建议校园文化专业委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开展校园文化的研究,主要是育人功能的研究,并定期进行经验和成果的交流。

会上,我校宣传部长许丹娜宣读了《北京高校德育研究会校园文化专业委员会章程》,与会人员对《章程》进行了审议,并原则通过。

最后,徐彦国处长代表教育部社政司对校园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专业委员会成立以后,做到有活动、有研究、有成果、有声音、有作为,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为全国高校起到示范的作用。

我校党委副书记主持了成立大会。他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该委员会今后的工作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