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新闻宣传通讯员培训

发布时间:11-30-2018 10:50:00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新闻宣传工作,规范新闻网审核与发布制度,提高新闻宣传通讯员的新闻采写水平,11月22日下午,我校举办新闻宣传通讯员培训会,中国教育报社储召生作了题为《高校新闻的写作与出新》的报告。

此次培训班由我校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我校各院、处室工作人员和校园媒体成员来学习教育类新闻通讯写作。培训班开课前,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素华做了简要介绍,她说本次组织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在拥有够量的宣传工作人的基础上,提高我校新闻宣传内容的质量。


030e97a1b50a4b5496d7b744d3ba1ff3.jpg


储召生主要从选择选题、文体和写作三个方面做了培训。

针对“什么样的选题可以写和值得写”的问题,储召生说新闻选题是有自己的地平线的,地平线以上的可以写,以下的就不写了,寻找这条线就是要确认记者自己是否了解这件事、政策和宣传纪律有着什么样要求,以及其他人是否有类似报道。而什么样的选题值得写,主要是看新闻是否重大、是否有冲击性、前瞻性和延展性。同时也举例说明,在报道同一件新闻事件时能引起领导重视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新闻点的合理提出可以冲击更多的读者、站高看远和多角度纵深分析可以使通讯内容更具普遍性,从而达到传播的目的。

而在新闻写作相关内容的分享中,他以鸿门宴为例,一一分析了倒金字塔体、华尔街日报体和新华体的特点。他讲到,通讯与新闻的区别就是它的生命力所在,即新闻内容的典型性。储先生将典型性分解成选题立意和取材用笔的典型性,强调典型性最好的体现是见人、见事、见细节,唯有有细节的内容可以因较高的可读性被读者认可,“真正的典型是普通的,可以被普通人学习。”

储召生希望高校的新闻工作人员可以坚守新闻报道的原则和操守,以记者的视角,用专业的语言去做好高质量的高校新闻。

最后,网信办和新闻中心有关老师老师对在线投稿和新闻规范有关事项做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