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举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报告会

发布时间:11-23-2005 12:00:00     浏览

“‘计划’变‘规划’,一字之差透出三大信号。”11月22日,我校特邀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周锡荣教授做了题为《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一,凸显政府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二,突出党和政府更加注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把握和调控;三,说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确定。”

为帮助全体教职工党员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其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教授从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朱常宝同志主持。

关于《建议》的特色,教授强调四点。(1)全会通过的是“十一五”规划的建议,而不是“十一五”规划本身;(2)从“十一五”开始,五年“计划”改成“规划”;(3)制定“十一五”规划要贯彻十六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要求;(4)《建议》强调五个建设,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建设、党的建设。

关于《建议》的创新之处,教授按《建议》结构顺序分别介绍了“十一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五条标准、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改革开放处在攻坚阶段、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四条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等10个问题。

教授还就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六个原则以及“十一五”规划的主要任务和目标,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朱常宝副书记代表校党委对全校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第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第二,把握实质,深刻领会十六届五中全会的基本精神;第三,联系实际,用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各项工作。第四,加强领导,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两级中心组要把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学习的重之中重,把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与学校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学校“十一五”规划的制定结合起来。各职能部门领导要结合学校的发展战略,精心谋划本部门的“十一五”发展规划,要把对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体现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提高中。全校教职工都要在学习中认真思考保持我校平稳较快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研究型大学、加快学科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探索内涵式发展道路、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整合现有资源、协调两校区的关系、协调软硬件建设的关系等问题,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11月18日,校党委已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发出《关于组织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