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数理系召开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04-27-2006 12:00:00     浏览

在去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行教育师德建设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2006年4月11日,数理系在会议室隆重举行2006年度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大会由系党总支副书记柴大鹏主持,先后由九名教师代表发了言。

徐英凯老师从学生缺什么和教师应该做什么两个角度入手,阐述了自己做人、做人、做学问的理念,并提出“与学生平等讨论、真实实意向学生学习”的观点。李瑞洁老师结合北京大学孟二冬教授的先进事迹,阐述了“做平凡的事,做平凡的人,坚守生活信念”的师德观。公敬老师从爱岗敬业以德施教、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关心学生、相互尊敬教学相长四个角度阐述了自己的师德观;苑静老师从言传身教、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精心施教四个角度阐述了自己的师德观。张可铭老师从教师的责任、业务能力、教师的道德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对师德师风的理解。黄霞老师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把爱献给教育,没有责任心的教师办不好教育。周继泉老师讲到,作为教师首先应该钻研业务,研究教学方法;其次应该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徐大申老师对新时期师德内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首先应该爱学生爱教育;其次应该有目标重方法,用创新引导教育育人;第三应该勤学习善合作,加强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最后应该有激情有毅力,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张希荣老师说,德是内涵,风是外延;核心是事业、教学、学生;作为老师应该研究做学问、教学的规律并对教育对象有深入了解。

数理系党总支书记董玲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位老师对师德师风建设的见解和想法非常深刻,是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必然要求,并号召大家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爱教育,用实际行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这次大会是数理系党总支落实学校“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方针的重要举措。刘吉臻校长在学校2006年教职工大会上的报告指出,“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方针”,并提出坚持内涵发展的道路,学校的内涵,核心是师资队伍、是人才,而师德师风建设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现代成功理念告诉我们,无论是个体还是团队,要想取得事业上的成功,不能靠单打独斗,必须学会合作与双赢,好的教学效果要靠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合作,科研成果的取得要靠科研队伍的通力合作。而良好的合作必须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为基础,一个大学缺少了师德师风的良好底蕴,再好的一流指标,也不会长久,厚德载物,才能长盛不衰。数理系在“十一五”规划中也指出,要培养高素质人才,造就一批教学热心、研究用心、教育尽心、学生欢心、家长放心的“五星”级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 “十一五”规划,打造一流理科院校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