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究 “双一流”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04-13-2023 06:24:29     浏览

5月9日下午,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研究部署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同时举行。校党委书记周坚线上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勇平主持会议。

1d7e13312d1e426b8d0f7cc4befeb517.png

会议指出,推进“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学校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怀进鹏部长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对标《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形成“双一流”建设“路线图”和“施工图”,发扬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cb5ee045bd544a4db2558cdae3204165.png

会议强调,我校首轮“双一流”建设,在学科布局、科研创新、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面临不少挑战和问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和“双碳”战略背景,锚定国家战略需求,坚持系统思维和创新理念,超前优化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深化学科交叉融合,瞄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逐步形成“双碳”引领、学科交叉、结构完整、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能源电力学科体系。要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不断加大“双一流”建设经费投入力度,完善建设成效评价机制,加强投入产出效果的动态评估。

会议指出,要加快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创新培养模式,在吴仲华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本硕博贯通班等人才培养实践基础上,打通专业壁垒和培养层次,加强科教融合,以科研反哺教学,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改革创新,深化产教协同,发挥大学理事会人才培养委员会、中电联卓越工程师培养联盟、“双碳”人才培养联盟等平台作用,推动传统专业转型升级,加强“双碳”战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发展能源电力通识课程,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强调,“双一流”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能源电力特色“双一流”建设高校,要充分认识学校在能源电力领域人才培养和国家“双碳”战略布局中的定位和使命。要对照国家战略需求、“卡脖子”关键技术和行业需求,加强科研组织和平台建设,强化与行业产业区域发展的对接联动,积极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华电力量。

ef8b8f6aac6842e0bb2471327c5aa49e.png

会上,副校长王增平,党委常委、副校长律方成分别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重点发言。学科建设处处长李惊涛作学习贯彻怀进鹏同志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工作汇报,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国清作教育部《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解读汇报。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政办公室、人事处、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才工作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初审:窦雅萍

审核:张顺涛

责任编辑:董艺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