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在2021年北京高校师生“双百行动计划”项目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04-13-2023 06:26:26     浏览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1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优秀项目名单。我校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高度出发,将“双百行动计划”作为深化实践育人的有效平台,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激励保障,成绩逐年提升。此次共有4个项目获评2021年“双百行动计划”优秀项目,其中青年教师社会调研项目3项,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1项。

徐小蓉老师主持的《北京高密度城市暴雨积水内涝分布及防治措施现状调研》项目,围绕下凹桥区积水内涝点和东城区海绵城市示范点两个切入点,开展了北京市积水内涝分布与积水防治措施调研。项目组多次环城进行现场踏勘,调研下凹桥区坡度、桥高与雨篦子情况,以及透水铺装与下凹式绿地等海绵措施。项目将北京市划分片区,绘制了北京市积水点分布图并初步开发了“北京积水”小程序,提出的道路禁行积水深度等对策建议,对有效改善北京市积水内涝问题提供了研究资料。

李娉老师主持的《首都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调查研究》项目,调研了“接诉即办”、智慧社区、大数据应急管理等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三个典型场景,对关键主体进行深度访谈,并收集数据,分析出不同项目的现存问题,为改进首都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及未来发展提出了理论建议。

张冬月老师主持的《基于大学生环境关心量表评估的高校生态文明教育活动路径研究》项目,紧扣“双碳”目标,以华北电力大学千余名学生为样本,借助检验环境关心的新生态范式量表和大学生环保知识、意识和行动问卷调查,辅以深度访谈及团体辅导,全面描述大学生群体的环境关心现状、环保水平自评他评差异和对环保宣传教育的效果评价。同时结合本土实际进行量表修订以期为大规模系统性调查打下基础,为改进高校生态文明教育提出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对策建议。

陈欣怡同学主持的《关于<高校社团开展生态环保实践项目情况,及如何推动高校环保社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调研研究》项目,通过线上线下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调研京内、京外高校环保类社团34个,对比分析京内外高校环保类社团的成立、发展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情况,剖析北京高校环保类社团的发展现状。通过网络发布《高校环保社团基本情况调查》问卷,深入了解高校社团的运营情况,为京内高校环保社团的健康成长及在学校、政府和社会层面的支持下走出一条符合自己情况的发展道路提供了调研资料。

北京高校师生“双百行动计划”是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北京市相关委办局自2018年起持续组织开展的活动,我校师生每年积极响应和参与,形成了许多高质量调研项目。下一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鼓励师生团队聚焦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重点问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为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华电智慧和力量。

初审:吴媛媛

审核:窦雅萍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