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规章制度»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11-12-2015 12:00:00     浏览

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科学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不足,深入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深刻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对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加强高级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建议》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在发展理念上有新概括,在发展目标上有新突破,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全会在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的基础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全党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继续顽强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统一思想认识,万众一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

学习宣传和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要注重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以五年规划的制定为契机,把原来加快发展速度、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决战决胜、乘风破浪,为发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二)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全会提出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拓展,也是这次全会的重大贡献和突出亮点。

要通过全面系统学习,深刻理解“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要通过全面系统学习,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

全会强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

要通过全面系统学习,深刻理解这“六个坚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明确发展目的,回答“发展为了什么”的问题;坚持科学发展,明确发展路径,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的问题;坚持深化改革,明确发展动力,回答“如何以改革促发展”的问题;坚持依法治国,明确发展要求,回答“如何规范发展”的问题;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明确发展视野,回答“发展如何对接世界”的问题;坚持党的领导,明确发展保证,回答“发展需要怎样的政治领导”的问题。

(四)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

要通过全面系统学习,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把这五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就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推动发展迈上新台阶。

(五)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举措

要通过全面系统学习,深刻理解全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提出的实施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工程,尤其是与学校发展和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内容,如: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等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和重要举措。这些新战略、新举措针对性强、政策含金量高,必将强力助推我校在“十三五”时期进一步跨越发展,为国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六)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新要求

要通过全面系统学习,深刻理解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实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抓紧抓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并与学校党的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强大思想保障,努力谱写华电发展新篇章。

(一)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

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及时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举措、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机遇意识、改革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学出项目,学出政策,学出制度,学出水平,努力成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家、教育家和管理家。

(二)抓好师生员工的学习

直属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精心安排部署、作出明确要求,认真组织好教职员工的学习。广大教职员工要密切结合个人本职工作和思想实际,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各院系和相关部门,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好符合青年学生特点的学习宣传活动,并把全会精神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三)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根据中央“十三五”发展新部署、新要求,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突出高水平大学建设主题,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科学谋划学校“十三五”规划蓝图,确保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四)营造学习氛围

各有关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校报、宣传橱窗、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保证学习宣传的广泛性,着力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舆论氛围,不断推动学习贯彻活动的深入开展。

(五)撰写心得体会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撰写学习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积极开展学习交流,使全会精神成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思想武器。

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有关情况及学习心得体会,要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2015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