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规章制度»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11-22-2016 12:00:00     浏览

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就《准则(讨论稿)》和《条例(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准则》和《条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并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升华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符合党心军心民心,是历史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事业的选择、实践的选择,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

学习宣传和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要注重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充分认识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重要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3.准确把握《准则》的基本精神,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准确把握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关于“四个着力”的重点方向和12个方面的基本精神,明确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和关键,明确各级党组织的责任,建立健全问责机制。

4.准确把握《条例》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学习领会党内监督的主要任务、主要内容、重点对象和全面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日常监督、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对本单位党内监督执行情况进行自我诊断、全面评估,对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自改,结合实际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和措施,形成党内监督长效机制。

5.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切实做好思想理论准备工作、组织准备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的各项要求,围绕学校实际和教育规律特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理论学习和正面引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三、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抓紧抓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以党的建设新成就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1.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准则》《条例》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和基本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一次“讲政治、守规矩”的专题学习研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华北电力大学章程》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与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贯穿于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全方面,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为实现“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2.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学。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研读《准则》和《条例》,通过开展集体学习、专题讨论等形式,真正做到理解透彻、融会贯通,带动广大师生员工学习。

3.推动基层党支部深入学。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全面组织开展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覆盖到每个基层党支部,把中央的要求转化为每个党支部的目标,形成从中央到学校到院系到党支部到每个党员的目标任务体系。适时遴选展示基层党支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典型案例和组织风采。

4.组织师生广泛学。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精心安排部署、作出明确要求,组织好教职工的学习。广大教职员工要密切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各相关单位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以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党团日活动,通过演讲辩论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全会精神学习教育实效。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以专题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化师生对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5.坚持学以致用,将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扎实做好学校党建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党委宣传部抓好理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师生头脑,做好党的思想建设相关工作。党委办公室要从制度上加强建设,组织实施完善学校党的建设相关制度。党委组织部要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纪委办公室要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和检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相关工作。

6.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各相关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以及校园广播、校园网、校报、微博、微信等传播平台,保证学习宣传的广泛性。集中宣传阐释全会精神,及时报道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的有关进展,刊发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学习体会,着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优秀单位、优秀基层党支部、优秀个人进行宣传报道,树立起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文化引领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注意要严肃宣传纪律,落实把关责任,规范报道流程,全面准确宣传全会精神,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在全校上下营造学习全会精神、热议全会精神、践行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有关情况及学习心得体会,要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2016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