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规章制度»

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11-23-2015 12:00:00     浏览

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落实,切实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和把握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加强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大而深远的战略任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学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思想和组织保障力量,要把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作为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战略任务的基础工程,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配齐建强队伍为重点,以提高工作能力为核心,以改革完善激励机制为保障,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能力突出、勇于担当的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二、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

(一)不断加大专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力度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部门对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委宣传部“六个统筹”(即:统筹意识形态工作,统筹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校园文化建设,统筹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统筹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统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职责任务和牵头抓总职能,按照中央、教育部“加强力量配备、明确专岗专责、着眼优化结构”的原则,要科学核定、合理配置,并适度增加党委宣传部干部职数和人员编制,把政治坚定和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有专长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宣传思想工作重要岗位。

(二)配齐建强兼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各有关部门要把政治标准作为人员聘用、考核的首要标准,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配备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和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方面的要求和规定,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合理调配现有编制,充分发挥兼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作用。

(三)加强培训工作,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和培训规划。

按照政治上强起来的要求,健全政治理论经常性学习制度、定期轮训制度以及思想政治状况定期调查分析制度,合理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确保每年集中政治理论教育时间不少于24学时。

密切关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国家级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培训基地建设,积极参与国家示范培训、省级分批轮训;积极参加教育部实施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和高校网络文化建设骨干队伍培养计划等,努力培养一支忠诚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事业的人才队伍。

(四)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网宣能力

着力提升网络运用能力,遵循信息网络规律,把掌握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操作技术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必备能力,练就运用“网言网语”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管理的过硬本领。

着力增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培养训练主动设置议题、汇集研判网上思想动态、回应网上关切的方法手段,熟练掌握网上信息发布、报送和舆论引导工作规程,不断增强应对网络舆情突发事件的能力,着力培育一大批网络宣传骨干人才。

着力增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能力,强化对网上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批判能力,学习掌握抵御防范网络攻击的技术规范和技巧。

(五)不断强化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实践锻炼

积极推动学校与学校之间、学校与地方之间、部门与院(系)之间的宣传思想工作干部交流任职,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与相关实务部门人员互相兼职。

紧密结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积极参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辅导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教师参加教育驻外工作和到孔子学院任教等,不断拓宽社会实践的途径。

加快推进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设,规范师生志愿服务活动认证和登记,鼓励支持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

(六)完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激励评价机制

坚持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重服务的用人导向,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完善激励政策。

在校内分配制度改革中,认真研究制定宣传思想工作专兼职一线人员的工作量计算办法和津贴补贴标准。

加大表彰激励力度,建立健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表彰奖励办法。

严格落实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政策。

鼓励和支持专职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在职攻读学位、赴国内外研修、交流任职等,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和晋升通道。

积极探索建立优秀网络文章在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方面的认定机制,不断形成吸引优秀人才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的政策导向。

三、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制定宣传思想队伍建设规划,纳入学校整体队伍建设规划当中,不断完善支持政策和保障制度,适度增加宣传思想工作经费,确实保障党委宣传部履行好宣传思想工作牵头抓总职能。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统筹负责本单位的宣传思想工作,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宣传员,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二)强化责任落实

强化领导责任。将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列入党委工作重要内容,每学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工作。

强化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宣传思想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检查评估制度,构建党委书记负总责,校长和分管副书记、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有关部门和院(系)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

强化考核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院(系)和有关部门领导班子的考核当中,明确各级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做到有责必问、有责必查、有责必究。

2015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