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热点新闻»

我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03-10-2014 12:00:00     浏览

 根据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和安排,37日上午,我校在主楼D260召开华北电力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教育部督导二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教育部督导二组副组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徐敦楷,教育部督导二组副组长、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中原,督导二组成员、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二处副处长王晓燕,督导二组成员、教育部人事司干部李召斌,我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教授代表、部分教职工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刘吉臻校长主持。


吴志功书记在题为《高度重视 提高认识 精心组织 务求实效 以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为核心 全面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告中,代表学校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并就今后如何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进一步部署。

首先,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学校党委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任务要求,必须立足学校发展实际,立足学校发展战略目标,与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教代会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和目标结合起来,与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重要任务结合起来。使党员和干部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加强、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确立,实现转作风、强组织、促发展;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把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作为狠抓具体落实的目标要求,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负责任的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切实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让教职员工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作为活动的根本,把“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作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根本保证。

其次,精心组织,务求实效,高质量完成了各个环节工作。学校实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双组长”负责制,由党委书记、校长共同担任组长,强化领导责任,促进党政配合,使学习实践活动在全校深入推进、富有实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中,做到了各环节紧密相连、衔接紧凑、有序推进,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学校党委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九项战略任务”提供根本保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持续动力。一是认真学习,广泛征求意见;二是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三是找准问题,凝练项目,建章立制,落实整改。

第三,高标准,严要求,突出优势和特色。一是坚持与学校的发展建设目标相结合、与学校的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全面提升干部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相结合、将梳理和归纳后的问题与整改措施相结合、把建章立制与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相结合,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二是以“标准定的高、问题找的准、原因分析的深、任务提出的明、措施制定的实”为标准,使问题、措施、制度形成由上而下的一套完整体系;三是积极发挥学校校内巡视组作用,两地同步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第四,认真总结成效,完善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学校党委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了工作作风,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在理论指导和实际工作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一是通过建章立制,注重和突出对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理论提升。构建现代大学制度,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把问题凝练成解决问题的项目,要围绕解决重大项目吸引国内外的人才、设计科学的模式、制定具有竞争性的制度、政策和策略,最后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华北电力大学章程》的制定;三是提高要求,强化管理,求真务实,克服形式主义;四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反对官僚主义;五是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力戒享乐主义;六是严格遵守“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力除奢靡之风。

吴志功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我们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大力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凝练项目、构建模式、形成制度,把学校的战略目标分解、细化为一套可实施、可落实、可问责的完整体系,并汇聚提升为学校新时期的发展战略点,推动学校工作不断向前跨越和发展,争取早日实现华电的强校梦。

程天权代表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二督导组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予以评估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程天权指出,半年多来,华北电力大学党委认真执行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党委高度重视,领导有力。以吴志功同志为班长的党委一班人认真负责,步调一致,各司其职。各个环节的工作安排扎实细致。整个活动起步较早,准备充分,工作方案既充分体现上级意图,又符合学校实际,基本上做到了不偏不虚,不走过场。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查摆“四风”问题严肃认真。以整风精神有质量的召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促进了党性锻炼,基本达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方案,认真落实长效机制建设。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基本达到了“领导干部转作风,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程天权指出,目前,华北电力大学整改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果,但只是阶段性的。“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切实转变作风,履行对师生员工的庄严承诺,还有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希望华北电力大学党委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继续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打赢整改攻坚战,固化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兑现整改承诺。二要充分发挥高校师生民主意识浓、监督意识强的优势,坚持开门搞整改,接受群众监督。三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四要坚持一把手带头,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程天权指出,直属高校作为基层党组织,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群众更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希望华北电力大学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关乎民族发展、引领社会风尚、奠基时代发展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以优良党风作风促进优良教风学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情舒畅的教学、科研氛围,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华北电力大学事业的新发展。

最后,程天权代表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二督导组,对华北电力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其督导工作给予的理解、支持,为其工作提供的各方面的方便,保证督导组顺利地完成督导任务,表示衷心地感谢。

刘吉臻校长在主持大会时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工作路线,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根本保障。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与学校近几年来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一脉相承。我们要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整个干部队伍、领导班子的能力、素质、水平,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地承担起我们的责任,凝聚全体师生员工的力量投入到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刚才,吴志功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总结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在教育部督导组悉心指导下、围绕三个重点环节所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我校党委总结提炼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这都是非常宝贵的。程天权组长作出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充分的肯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对我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也就是说,今天是总结、是收尾,而不是收场,整改作风工作还十分繁重,各项落实措施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的深入,我们一定要按照督导组的要求,切实把活动中取得的成果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党的群众路线能够在学校里面得到长期的坚持、贯彻和执行。

刘吉臻代表学校对督导组这一时期对我校精心的指导、辛勤的工作以及对华北电力大学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上,教育部督导组对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