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热点新闻»

我校举行201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06-30-2014 12:00:00     浏览

      62526日,我校分别在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隆重举行201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校领导吴志功、刘吉臻、张金辉、安连锁、李双辰、杨勇平、孙忠权、王增平,全国“最美青工”,南方电网公司“青年岗位能手”陈皇言校友,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以及全体2014届毕业生出席典礼。
毕业典礼分别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金辉,副校长安连锁主持。
典礼上,党委副书记李双辰,副校长杨勇平,副校长孙忠权分别宣读了对获得北京市、河北省及学校2014届优秀毕业生称号和志愿服务西部毕业生的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毕业生代表和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并为志愿服务西部的毕业生佩戴绶带。
毕业生代表,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王小艺、法政系何一在发言中感谢四年来老师的悉心教导,父母的支持鼓励,同学的携手共进。并表示作为一个“华电人”,将努力形成良好的素养,完善的人格,坚韧的毅力,秉承一颗责任心,铭记“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把华电精神带到国家能源电力事业的最前方,努力为校争光。
校友代表陈皇言在发言中感谢华电不仅教会她先进的知识,更有做人做事的道理,赋予她奉献与追求的特质。她以个人在“三沙供电局”的工作经历,勉励毕业生们发扬“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日益进取,开拓创新,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刘吉臻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圆满完成学业的50052014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为毕业生的成长付出辛勤劳动和心血、汗水的老师们、教职员工、家人和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吉臻指出,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乃至整个教育事业最根本的任务。多年来,紧紧围绕这一根本任务,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着力使广大学子在华电健康成长、学有所成,成为国家所需要的栋梁之材。学校提出“办一所负责任的大学”的办学理念,全面推进“质量工程”和“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学校构建和不断深化“大电力”学科体系,加强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大人才”战略,多方引进高水平的师资;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努力改进办学条件,给同学们提供良好的科技创新条件和学习、生活环境,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为同学们的实践与就业开拓良好的社会环境。几年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与此同时,同学们每个人都收获了成长,在思想历练、品德塑造、学业成绩、社会实践、文化活动等方方面面交出了精彩的人生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素质和青春的风采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展现了华电学子的精神风貌。
刘吉臻指出,几年来,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创行世界杯”创业大赛及各种艺术活动、体育赛事等竞赛活动中,竞相活跃着华电学子的身影。2014届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素质和青春的风采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展现了华电学子的精神风貌。在5005名同学当中,有1266人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5人获得校长奖学金,154人次获得三好学生标兵,243人获得北京市、河北省优秀毕业生,316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今天,当大家结束本科学习、获得人生求知生涯阶段性成果的同时,每个人都开启了新的人生规划。在2014届毕业生中,1193名同学即将继续在国内各高校接受研究生教育的进一步深造,225名同学将远赴海外求学发展,11名同学报名应征入伍,而大多数的同学即将奔赴祖国各地,走上社会、投入到建设创新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大业行列之中,其中,339名同学志愿前往国家西部地区参加国家开发大西部的建设事业。无论你们是继续深造,还是走入职场,今后你们都将在社会各个领域展现风采。你们的行为就是学校的形象,你们的业绩就是学校的成就。母校始终与你们休戚与共,命运相关。
作为师长,刘吉臻也与毕业生分享了三点思考:
第一,修德立人,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五四讲话中,对青年人提出了四点要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这是总书记对青年人做人做事、修身养德的崇高期望,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思考和汲取。今天的时代是一个开放的时代,当今的中国也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你们看到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享受着科技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诸多新奇与惊喜,但同时,社会转型发展中的腐败、浮躁、急功近利和信任危机也时有发生,许多现象和问题不断挑战着人们生存与发展、文明与道德的底线。这些新的问题和矛盾,没有现成的答案,需要每个人在学习中思考、在认识中感悟、在实践中选择。社会对于每个人都是终生的大学校、大课堂,只有“勤学”才能形成自己的见解,“修德”才能锻造高洁的人格,“明辨”才能做出正确选择,“笃实”才会坚定意志、踏实人生。因此,修德立人是你们走上社会、学会做人的首要原则,也是每个人终生要学习、实践的功课。
第二,坚守梦想,勇于实践。有梦想才会有目标,有希望才会有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成为一所国际国内有实力、有影响的高水平大学是每个华电人的梦,而你们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梦想,而且无论什么时候也不能失去梦想,这样才能开拓你们的积极人生。当今,能源电力行业成为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产业,华北电力大学也赢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行业好,学校就好,而学校培养的人才好,行业的发展前景必然会更加广阔。今天,你们走出校门,可谓生正逢时,你们要勇于在广阔天地施展你们的才华,在更高层次的学习实践中去勇于创新,你们会发现,你们的梦想只有与国家、社会的发展大业结合起来,在奉献国家和民族的过程中共享人生出彩机会,你们的梦想才会更加充实,更加富有价值,才会美梦成真。
第三,自强不息,砥砺人生。华电人最有资格谈自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是我们华北电力大学历经艰难、在困境中崛起、曲折中发展的历史见证和精神诠释,华电精神因此也成为每一个华电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选择工作上,有人追求待遇,有人追求环境,这是人的正常需求,无可厚非,但是任何行业、任何企业都会有兴衰起伏,获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决不代表是谋得了一生的依靠。只有自强不息、不懈奋斗,才会在人生的道路上永不言败、收获成功。我们许多事业有成的校友都是从最基层干起、历经艰苦磨难才成长起来的。今天发言的校友代表就是通过不懈的努力、在艰苦的基层成长起来的业界典范,更在祖国的南海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有的同学去边疆,去艰苦的地方,他们的精神值得每个人认真学习。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够正确把握人生方向,要拥有开阔的胸怀、非凡的胆识,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发挥特长、增长才干、磨砺成长,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在广阔天地中书写人生的精彩篇章。
最后,刘吉臻希望同学们正直做人,踏实做事,坚持理想,愉快生活,并衷心祝福大家事业有成,工作顺利,生活幸福,鹏程万里。
毕业典礼结束后,2014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于礼堂隆重举行。仪式分别由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杨勇平和副校长王增平主持。
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安连锁宣读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学位授予的决定,授予103位同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03位同学法学学士学位、178位同学文学学士学位、155位同学理学学士学位、3668位同学工学学士学位、686位同学管理学学士学位。
随后,各院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向本院系学士学位获得者授予学位。2014届毕业生依次走上主席台,接受领导和老师们的祝福,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