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课程»

2008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发布时间:04-13-2008 12:00:00     浏览

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印发

《2008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的通知

教社科司函[2008]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做好今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我司组织研究制定了《2008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附件:2008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二ΟΟ八年二月二十五日


附件:

2008年上半年

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2008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举办北京奥运会,还将为明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做准备。做好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大而特殊的意义。2008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推进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加深对“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的理解,推动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好地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发奋学习的自觉行动。

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着重把握七个“深刻领会”。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二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三是要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四是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五是要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六是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努力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共同进步;七是要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大学生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评价、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着重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时代背景,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是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依据,深刻认识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提出科学发展观的现实依据,深刻认识当代世界的发展实践和发展理念是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借鉴;二是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评价,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是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发展和检验的科学理论;三是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三、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使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战略任务。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的要求,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一是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强化精神支柱,弘扬基本道德规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大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和现实的紧迫工作切实抓紧抓好。二是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及相互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三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寓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要精心组织、精心安排,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体现到各种形式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四、围绕2008年全国“两会”、改革开放30周年、举办北京奥运会等,深入开展重大主题教育活动,唱响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

重大主题教育是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重要形式。今年要结合一些重大主题教育活动,唱响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一是要结合今年全国“两会”,帮助大学生了解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5年的工作;了解今年“两会”的盛况和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二是要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深入开展一次坚持改革开放的教育。联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生动的事实、伟大的成就和成功的经验,引导大学生深刻领会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的历史背景和目的、性质,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深刻领会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深刻领会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三是要结合举办北京奥运会,大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刻领会举办北京奥运会是展现我国人民良好精神风貌、树立国家良好形象的有利契机,深刻领会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深刻领会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深刻领会文明礼仪和社会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大学生以多种形式、多种途径支持奥运、参与奥运,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全面准确地把握2008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和政策措施

200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2008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刻阐述了做好2008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要深刻认识2007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都开创了新局面。这表明,全党全国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更加深化,贯彻措施更加有效,行动更加自觉。二要深刻认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还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三要深刻认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长期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会,是根据现阶段我国发展的客观实际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四要深刻认识2008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五要深刻认识2008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攻坚力度,确保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六、坚决遏制“台独”冒险行径,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正确认识台海局势,一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七大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这就是,我们将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二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六大以来对台工作取得的显著进展,体现在,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重大决策和全面部署,从战略上把握了对台工作的全局;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产生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战略影响;沉重打击“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成功开启两岸政党交流,对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产生重要作用;实施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增进了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可;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达到新水平,进一步密切了两岸同胞关系。三要深刻认识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局势将经历一系列重要事件的影响。当前,“台独”势力继续进行各种分裂活动,陈水扁当局一意孤行地推动于3月22日举行“入联公投”,进行“台独”冒险,使台海局势仍处于高危期,“台独”与反“台独”斗争空前激烈尖锐。同时,台湾地区新一届民意机构选举、领导人选举也分别在1月、3月先后举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又与“入联公投”同时投票,增加了“台独”与反“台独”斗争的复杂性。“入联公投”事态的发展,台湾地区新一届领导人选举结果,将对日后台海局势走向产生重大影响。四要深刻领会在台海形势走向上,更具有主导作用的是,祖国大陆继续发展和我们反对“台独”奂峋龆氛⒘桨度嗽蓖春途梦幕涣鞯姆⒄埂⒐噬缁崞毡槌腥弦桓鲋泄纫蛩氐淖酆献饔茫辛Φ囟糁啤疤ǘ馈狈至鸦疃步欣谖颐峭贫桨豆叵党藕推酵骋环矫娣⒄埂?o:p>

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把握当今世界大变革大调整的态势,正确认识时代主题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全球和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国与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和平方向发展,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同时,世界仍然很不安宁。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局部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全球经济失衡加剧,南北差距拉大,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特别是美、英、法、德、意等国承认科索沃为独立国家,更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及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和作用的挑战,势必进一步威胁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世界力量对比在此消彼长的过程中日益显露更多结构性变化。美国单边主义受挫,全球战略受到牵制,国际地位相对下降,逐渐向多边主义回归,想借助其他大国的力量巩固其超强优势;欧洲一体化在曲折中推进,国际影响受到各种因素的牵制,德、法、英新一代领导人主政,协力化解欧盟制宪危机,为欧盟一体化和共同外交注入活力。与此同时,世界其他各种力量的国际影响则处于明显上升态势。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50%,特别是俄罗斯凭借能源和军力两张牌,在国际事务中频频显示出强硬态势,抗压能力提升;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和阿根廷亦彰显活力。

新兴大国的崛起,对现行国际体系造成冲击。当前国际的焦点,是传统大国与新兴大国地位争夺激烈,表现形式是既合作又斗争。世界都很看重中国,中美关系倍受关注,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二、把握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趋势,正确认识世界经济发展形势以及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关系

经济全球化既为各国提供了发展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发达国家在经济各个领域和国际规则上占据传统优势,而广大发展中国家被进一步边缘化,全球经济发展失衡现象加剧,南北差距拉大。许多新问题已经超越经济领域,正向政治、安全、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扩展。跨国公司影响力扩大,国际市场投机性增强,各国围绕国际市场、科学技术、能源资源全方位竞争更趋激烈,欧美国家保护主义抬头。发展中国家从全球化中寻求新的发展动力的愿望强烈,发达国家中的“反全球化”力量空前活跃。

2007年世界经济基本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出现多年未见的同步增长。美国2007年夏爆发的次贷危机,导致信贷市场萎缩和房地产业衰退,引发全球金融动荡,拖累美欧经济增长,美元持续贬值。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继续高速发展,亚洲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地区,拉美、中东和非洲等地区保持着增长的势头,世界经济呈现出多极增长的态势。世界经济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其中,全球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风险增大、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导致通货膨胀压力升高、不公正贸易导致南北贸易摩擦加剧等三大风险已引起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国已连续多年是世界第二和发展中国家第一大投资目的地。截至2006年底,我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733.3亿美元,遍及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广阔市场为世界提供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中国的繁荣带动了周边及各贸易伙伴的复苏。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有力引擎,对世界经济走势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三、把握非传统安全问题,正确认识人类生存安全面临的诸多挑战

当前,世界对生态环境、能源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关注进一步上升。生态环境、能源安全问题之争,已成为世界各国在国际利益结构调整和国际秩序变革过程中争取主动地位的一场重要博弈。

某些国家欲借气候变化问题在国际环境领域争取主导地位,甚至遏制他国发展,获得最大的政治、经济利益。将生态环境问题政治化的倾向愈发突出,主要体现在减排谈判领域的两对矛盾上:一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矛盾。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在没有兼顾公平的条件下实施减排与限排。某些发达国家甚至将减排问题作为外交施压工具,与对发展中国家的正常贸易、资金援助、技术转让等联系在一起;二是发达国家内部的矛盾。美国与欧盟之间对气体减排机制安排主导权的争夺加剧。

能源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国家利益冲突的根源,成为牵制他国的一个重要政治筹码。大国间大力开展能源外交,力求能源供应多元化。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国近年来在中东、中亚、非洲和拉美地区展开的角逐和互动,无不带有能源争夺色彩,美俄在中亚、里海地区的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等方面的斗争尤其引人注目。俄罗斯与欧洲国家、独联体国家之间围绕油气问题经常闹得不愉快。“欧佩克”与世界能源进口大国之间不断围绕石油定价权进行斗争。日本在修建俄罗斯远东石油管线、东海油气问题上与中国展开争夺,还不惜得罪美国与伊朗达成重大石油协议。印度在依靠伊朗、俄罗斯等周边油气资源的基础上,也开始向非洲和拉美扩展。

四、把握地区矛盾冲突,正确认识国际安全中的全球热点问题

全球热点问题形势依然严峻,传统安全问题再次上升,非传统安全威胁没有减弱,而且两者相互交错,使国际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关联性、整体性、突发性更加严重。朝核问题虽有进展,但仍可能出现反复和曲折。伊核问题前景难测,伊美继续对峙。中东、阿富汗等地区冲突有升级、蔓延之势。塔利班死灰复燃,对北约驻阿联军发动多次反攻。“基地”组织在一些国家完成“本土化”过渡,不断制造恐怖事件。“三股势力”在中亚、外高、南亚地区活动反弹。伊叙“特殊关系”升至战略协调关系,将伊拉克、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变成与美角力的舞台。巴基斯坦、缅甸国内局势动荡。大国加强地缘竞争使达尔富尔问题更加复杂化。这些热点问题是当今国际关系中的矛盾集中地、利益交汇点和大国折冲平台,彻底解决的难度很大。

五、深刻理解构建和谐世界的必要性,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2007年,中国与各国间的合作关系不断扩大和深化。中美关系更趋稳定,更趋成熟。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第二个10年,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高层交往更加频繁,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展开了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全面交流,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中欧关系虽在人民币汇率、主权基金、知识产权、钢铁贸易等问题上遇到一些麻烦,尤其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总理府会见达赖喇嘛以及欧洲国家不同程度地调整对华政策,更是对中欧关系造成了严重伤害,但应该看到,中欧关系的基础未变,双边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得到实质性拓展,共同利益日趋增多,无论是在自身发展,还是在应对国际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解决地区危机等问题上,欧洲均离不开中国的合作。同样,中国的和平发展也需要欧盟的市场和技术,需要欧盟来共同维护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这是中欧关系的主流。中日关系正重返正常发展轨道。温家宝总理实现了“融冰之旅”。2007年底,福田康夫首相访问中国,推动了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胡锦涛主席也将在樱花盛开之时访问日本。可以预测,随着中日政治关系的不断暖化和双方高层经济对话机制的日臻完善,中日未来的经贸关系会更加持续、稳定地良性发展。而中日经贸合作关系的增强,亦有助于解决当前双方存在的其他问题。

随着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我国外部环境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亦将有新的发展,外部压力将多元化,安全环境中的高危因素与敏感因素增多,外部发展环境更趋复杂:西方联手制华,对我群体施压态势显露;周边区域合作出现复杂局面,多边框架进一步发展面临合作瓶颈。对此,我们应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应深刻理解构建和谐世界的重要性,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继续同发达国家加强战略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相互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积极开展区域合作,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要求和共同利益;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